首页
>新闻出版>全民阅读

20年阅读,蒋巷人读出“精气神”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0-11-17

村民在蒋巷村阅览室阅读书籍(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

20年的阅读,为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提供了“硬核”动力。近日,常熟市蒋巷村举行纪念家庭读书20周年活动。

2000年8月,蒋巷村在原先“妇女读书会”的基础上,发动全村村民读书学习记笔记。每家每户发放笔记本、赠送“五报一刊”、建立图书馆、开展“读书学习先进家庭”评选、成立村级读书俱乐部……蒋巷村接连为村民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村里年年有评选,优秀读书家庭上台领奖状拿奖金,越来越多握锄头的农民拿起了笔。”连续多年在村读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蒋振华说,坚持不懈的阅读让蒋巷人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

20年的阅读,让蒋巷村的民风、家风、村风、社会风气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不仅有“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更有“知礼节知荣辱”的乡风文明。“思想上的路通了,脚下的路也就更顺了!”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说,从过去的“小雨白茫茫,大雨成汪洋”到如今的全国农村现代化建设示范村,读书为蒋巷的每一次进步和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去年,全村人均现金收入6.25万元,比2000年增长了7倍多。

在蒋巷,读书读出了“致富经”。养猪大户孙启华从最开始的养殖“门外汉”,到如今自主研发配方饲料、改良生猪品种、为生猪防病治病,靠的就是读书自学、培训进修。其养殖规模从最初的100头猪发展到现在的5000头,年营业额近千万元,孙启华成为著名的养猪大户。

在蒋巷,读书读出了“书卷气”。只有小学文化的杨凤英,是村里最早一批读书学习记笔记的村民。“一开始不知道怎么记笔记,绝大多数是抄报纸上的内容,偶尔写两篇作文,现在基本上都是自己写的。”如今,蒋巷村村民人均藏书10本,读书笔记收取率达到100%,全村读书受表彰率达到96%。家家有书房、户户爱藏书、人人喜读书。

读书读出了“文明风”。苏州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后,蒋巷村在一周内就实现了垃圾的自觉分类投放。“最初村里会向分类投放做得好的家庭送些小奖品,但没过几天,大家就主动跟村里提出‘省下这笔开支,大家自己会把垃圾分好的!’”“文明绿色健康家庭”“蒋巷好村民”“优秀新蒋巷人”“十佳好婆媳”……多年来,蒋巷村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得到村民的热情响应,不仅实现“文明户”全覆盖,更斩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村民能迅速接受新观念,正是得益于长期不断的读书学习。”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认为,蒋巷村20年的读书,改变了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劳动方式以及思维方式,提高了思想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蒋巷村未来更长时间的发展奠定了基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