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全民阅读

宿豫:打造全民阅读“文化粮仓”

信息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发布日期:2020-10-09

“我一听说有演出,早早就来了。今晚的演出,不仅节目丰富,还很有意义。我最喜欢牛崇光老师表演的苏北大鼓《人间美景数宿迁》。”家住顺河街道卓圩社区的王友安,看完演出仍有些依依不舍。9月初,宿豫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全民阅读示范推广活动首场演出走进顺河街道,为当地居民献上一场浸染书香的文化盛宴。精彩的节目吸引了近300名观众观看,并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掌声连连,笑声不断。

顺河街道志愿者张波介绍,“我们平常会在小镇书房、农家书屋组织全民阅读活动,今天利用百姓大舞台举办演出,大家都很高兴。”当天下午,在宿豫区筑梦小镇,“‘见书香 筑梦小康夜市中的夜读会也如期举办,现场热闹非凡。60余名阅读爱好者拿起画笔,共同绘制百米长卷,书香宿豫”“文明宿豫跃然纸上。夜幕降临,商贩的吆喝叫卖、游人的欢声笑语、孩子稚嫩的读书声,为流光溢彩的小镇更增添了一抹书香。活动提倡与阅读为伴,与文明同行,让小朋友们从小就培养阅读的兴趣,并注重文明素质的养成,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活动。市民程永恒当日带领双胞胎儿子前来参加活动时说道。

全民阅读示范推广活动正是宿豫大力推进“书香宿豫”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响应国家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城市的号召,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宿豫区着力推进全民阅读广泛深入发展,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方式不断创新,影响日益扩大,沉淀下了静美而温暖的城市风景,宿豫成为名副其实的“爱阅之城”。走在宿豫区新庄镇小镇客厅,不仅有鸟语花香,还有浓浓书香。

建设书香社会,阅读设施建设是重要一环。为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宿豫区着力打造阅读阵地,位于镇政府对面的小镇书房由老旧粮仓改造而成,外观红墙红瓦、古色古香,书房内部既时尚大气又清静淡雅。“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阅读环境,给读者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新政镇宣传委员闫鸣对记者说。在农村能有这么漂亮的书房,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书房管理员牛丽萍介绍,该书房于20185月由老旧粮库改造而来,建筑面积1440平方米,共收藏中外文学、农耕技术、儿童文学等15大类近8万册图书。我们书房还有空调、热水供应,每到周末,很多学生就过来看书。

完善的全民阅读设施让阅读无处不在。目前,宿豫在城区范围内配备了图书馆、当当书吧、图书馆驿站等读书场所,同时在乡镇、街道建设图书馆分馆13家,建成小镇书房11个,在120余村居、社区建设农家(社区)书屋。新型阅读阵地的建设,为“书香宿豫”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不仅要在硬件设施上下功夫,更要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全民阅读的积极性,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宿豫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用书香浸润一座城。宿豫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慧敏说。

缤纷多彩的主题活动成为群众参与全民阅读的前沿阵地。近年来,宿豫共开展各式各样的阅读活动3000余场,包括“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七彩夏日”“缤纷冬日”主题阅读活动、“阅享书‘豫’有爱”书市大集、“国学经典进校园”“晒晒我家读书角”活动等。今年9月以来,宿豫共举办14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全民阅读示范推广活动,在各农家书屋开展书香农家·阅享小康主题活动100余场,在各中小学校常态开展小手拉大手·全家爱阅读活动。

芬芳书香满宿豫,全民阅读引风尚。如今,“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机关”“书香企业”等正成为宿豫的重要文化标识,阅读为涵养城市文明、激发创新潜能注入了活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