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量子图书:科技出版的“新贵”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10-27

继5G之后,量子科技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有企业家指出,量子科技对人类所能产生的影响远比人工智能大。

量子科技的“威力”引起出版人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反映量子科技的图书是原创与引进并蒂。除教材外,还有学术、科普、漫画、小说、传记等表现形式,其中漫画是出版人推广科普的主要形式。

量子科技图书虽为小众,但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2016年“上海书展20种好书”,到2017年“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推荐书目,再到2019年“中国好书”,有关量子科技的图书,正在成为科技出版的“新贵”。

排兵布阵“量子书”

《图说相对论与量子论》《奇妙量子世界》《邀你共进量子早餐》《纠缠》《大话量子通信》等,是人民邮电出版社近年来出版的部分量子选题图书,显露出该社对此领域的排兵布阵。

说起“量子书”,人民邮电出版社的相关编辑如数家珍。《图说相对论与量子论》责任编辑王朝辉说,这本书可以帮助读者轻松理解相对论和量子论的神奇世界。书中最为有趣的是,作者以福尔摩斯的身份与福尔摩斯全集主人公之一华生对话,在图文并茂的趣味故事中讲解量子知识。

《奇妙量子世界》入选2019年“中国好书”。据该书责任编辑胡玉婷介绍,书中的科学知识全部源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团队。书中将“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变成一个卡通形象,然后虚拟一个月小亮对它进行采访,通俗地向读者介绍“墨子号”在天上做了些什么。

“这本书最吸引我的是作者的写作方式。”《邀你共进量子早餐》责任编辑傅志红说,作者以叙事、对话的方式,道出量子力学的概念、发展,甚至借助“时光机器”,为读者营造场景,读来不觉乏味。

用读者熟识的福尔摩斯、少年儿童喜欢的卡通等编辑量子科技图书,使人民邮电出版社的量子科技图书收获不错的市场反馈:2016年出版的《图说相对论与量子论》销售1.5万册,《奇妙量子世界》出版1年已加印6次,《大话量子通信》上市3个月发货2500册。

精心搭建“科技殿堂”

《时与光:一场从古典力学到量子力学的思维盛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责任编辑胡洪涛分析认为,量子科技图书中最早引起大众注意的是辽宁教育出版社2006年出版的《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这本书掀起了量子有关图书的出版热潮。此书一直非常畅销,后来多次改版,10多年来仅次于《时间简史》。”

在胡洪涛看来,《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2013年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再版)之所以始终备受读者喜爱,主要是如小说般描述了量子物理发展史上那场惊心动魄的论战,即爱因斯坦与尼尔斯·玻尔之间的“恩怨”史。此外,还描述了量子物理发展史上如雷贯耳且很具个性和人格魅力的大咖们。

磨铁图书产品经理沈晔英对胡洪涛的分析有共鸣。沈晔英认为,《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畅销不衰的原因在于作者将文学、历史、哲学、物理知识融会贯通,让人读出了与一般科普图书不同的味道。特别是作者独特的语言,带领读者领略的不只是一场场精彩的思维交锋,更是武林高手对决,这个帮助读者拨云见日,最后窥见真理的激动人心的过程,增强了阅读代入感。

那么量子到底是什么?胡洪涛说,其实很少有人能真正说得清楚。正因为如此,更凸显量子的神秘感。另外,量子代表着未来,预期人类将产生的巨大变化,凡此种种都使其受到读者追捧。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量子科技的快速发展激发了科普图书编辑们的使命感。入选2016年“上海书展20种好书”、2017年“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推荐书目的《跨越时空的骰子量子通信、量子密码的背后原理》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该书责任编辑包惠芳、王佳表示,量子科技被视为影响未来的技术,出版人有责任普及量子科技知识,激发年轻学子对科学前沿的兴趣。

《神奇的量子世界》(科学出版社出版)责任编辑刘凤娟表示,《神奇的量子世界》由潘建伟、薛其坤、丁洪等5位国内顶尖科学家的科普报告组成。该书的出版宗旨是希望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科学家们也可以作为榜样、先驱、指引者,带领青少年步入科学的殿堂。

寻找与科普“最搭”的形式

丹麦物理学家尼尔斯·玻尔说,谁要是不为量子理论感到震惊,那是因为他还不了解量子理论。对大众读者尤其是少年儿童而言,普及深奥的量子知识,究竟什么形式适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科普编辑们普遍推崇当下流行的短视频和音频,认为量子科技知识普及过程中载体非常重要,而短视频、音频形式符合当下读者短时间、碎片化需求。

科普编辑们的另一共识是漫画科普。胡玉婷以《奇妙量子世界》为例说,虽然现在很多人都非常关注量子领域,很迫切地希望多了解一些量子科技发展趋势,但是如果去阅读一篇用英文写作的学术论文,难度会非常大,而通过漫画形式来学习量子知识,就是一种容易切入的方式。

对于漫画科普,刘凤娟同样认可。她说,深奥的科学用严谨的语言表达会很枯燥,而漫画形式生动、语言简单生活化,更容易让读者接收到信息。

推广科普的表现形式重要,内容更重要。傅志红认为,无论小说、科幻,抑或感染力更强的漫画,普及深奥科学知识重在易于为公众所理解和接受。在傅志红看来,优秀的科普图书能让读者以轻松的心态了解知识,从而在其内心激荡起进一步探索的兴趣,进而引领有理想有抱负的人迈入科学之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