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标准化专题研讨会召开 关注标准化与高质量出版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10-27

10月23日,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新闻出版标准化工作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加强标准建设,助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为促进新闻出版标准化工作建言献策。

近年来,出版行业成立了新闻出版、信息、印刷、发行、版权等5个方面的国家级、行业级标准化机构,先后编制国家标准100余个、行业标准300余个,在国际标准化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出版领域首次举办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

会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成员对国家标准化工作政策进行了解读,各标委会介绍了工作情况与经验。在主题研讨等环节,与会专家围绕标准化、高质量进行了探讨。

长时间从事标准工作的北京拓标卓越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安秀敏坦言,“标准改变了自己”,在她看来,标准制定要重视质量,“坚持标准立项论证,加强过程管理,注重把关。”

“最近10年行业标准化有了较大幅度提升。”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编审蔡逊认为,很多标准制定得很好,但还要重视宣贯工作。对此,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编审傅祚华表示认同,“要让标准推行开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审评中心、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中文新闻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人及新闻出版领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企事业单位代表、资深标准化专家参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