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营造读书氛围 建设书香社会——全民阅读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10-23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成才成长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渠道。中国人历来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传统,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热爱读书、勤奋学习的民族。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政府积极引导形成强大推动力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建设书香社会。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7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等有关法律都明确提出推动和保障全民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工作,阅读理念渐入人心,书香氛围日益浓厚,全民阅读蔚然成风。据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统计,“十三五”初期,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综合阅读率为79.9%,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58.4%,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等)的接触率为64.0%。“十三五”末,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1.1%,上升了1.2个百分点;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59.3%,上升了0.9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等)的接触率为79.3%,上升了15.3个百分点。

出好书推好书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当读书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时,读好书就成了人们的必然追求。在推进全民阅读的进程中,出版界始终坚持把多出好书、多出精品力作作为中心环节,推出了一大批传播科学理论、弘扬民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作品,推出了一大批反映各领域各学科最新成果的研究著作,一大批弘扬科学精神、普及各方面知识的健康有益读物,一大批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少儿读物,一大批文质兼美的文学作品。出版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了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出版工程、优秀原创文学出版工程、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等,引导和鼓励出版单位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更好地满足读者的高品质阅读需求。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以“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活动为引导,全国各地围绕全民阅读,利用读书节、读书月、读书周、阅读日、好书推荐等形式,打造了一批活动品牌,开展了特色鲜明的阅读活动。其中,“北京阅读季”“书香中国·上海周”“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南国书香节”“书香八闽”“三秦读书月”“深圳读书月”等书香品牌进一步培育和巩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读者共同参与阅读活动。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所有省(区、市)都有省级阅读品牌,80%以上的县(区)有品牌活动,特别是每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系列重点活动,大力引导全社会关注、参与、推动阅读,扩大了全民阅读群众的参与度、辐射面和影响力。

构建书香建设体系推进服务均等化

推进阅读公共服务网络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实体书店、阅报栏等全民阅读基础设施规模、数量不断增加,内容资源和设备不断升级,阅读公共服务网络初具规模。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拓展阅读功能,城市书吧等新型阅读空间建设不断推进。“十三五”期间,通过实施农家书屋工程,全国所有有条件的行政村都建设了农家书屋,目前共有58万余个,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书屋”,解决农民“读书难、看报难”的问题。依托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网络,全民阅读工作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由城市向农村、由沿海发达地区向内陆城市、偏远山区扩展延伸,惠及基层群众范围日益扩大。

加强对青少年和特殊群体阅读权益保障。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未成年人、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以及有特殊阅读需求的人群,从设施建设、内容资源、特殊服务等方面不断加以针对性地推进改善。全国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优秀书目推荐工作等积极引导儿童通过阅读陶冶情操、塑造品格、提升素养,从小培养良好阅读习惯。盲文出版工程的推进实施,为盲人提供了大量优质数字有声读物、电子盲文和定制化、持续性知识文化服务,目前已配送近20万台智能听书机、覆盖近400家图书馆。服务老年读者的银龄书院、服务外来务工人员的E阅读等,建立起为重点特殊群体开展阅读服务的渠道,逐步补齐书香社会建设的“短板”。

创新推进全民阅读打通阅读“最后一公里”

与时俱进开展数字化阅读推广。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阅读、手机阅读及移动有声听书成为深受读者喜爱的新型阅读方式。适应阅读新趋势的发展,全国各地也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数字阅读推广活动,覆盖更广泛人群。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等,通过创新阅读形式和传播形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读者、网民参与。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数字出版精品遴选计划等的实施,把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新型出版物推介给群众,推动越来越多内容通俗易懂、形式喜闻乐见的优质数字出版内容广泛传播,让有创意、有创新的优质数字出版内容“飞入寻常百姓家”。

积极构建全民阅读长效机制。“十三五”以来,多个地方制定全民阅读的中长期规划,如湖北省全面实施《全民阅读三年行动计划》,内蒙古自治区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全民阅读中长期规划(2016—2025)》,四川省印发《四川省“十三五”时期全民阅读规划》,海南省印发《海南省全民阅读中长期规划(2016—2025年)》,福建省印发《福建省全民阅读2017—2020年发展规划》,重庆市出台《重庆市“十三五”时期全民阅读规划纲要》,江西省印发《江西省推进全民阅读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等,为全民阅读提供制度保障,推进书香社会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