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标准版权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10-21

10月20日,作为第51届世界标准化日系列宣传活动之一,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指导,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主办,标准出版机构自律维权发展联盟(以下简称标发联)秘书处承办的标准版权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会议旨在通过深入交流,进一步把握新形势下国家标准版权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宣传标准版权保护政策法规和工作成果,探讨保护标准版权、促进标准传播、创新标准服务的方式和途径。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二级巡视员姬二明表示,对标准版权进行保护的手段和方法需要在工作中不断积累和摸索。山东淄博“6·26”涉嫌侵犯标准作品著作权案等重大案件的侦破,充分说明社会上对于标准版权保护的意识和影响力在进一步提升。姬二明说,当前标准版权保护工作仍存在一些困惑,比如,对标准版权的法律定位不清晰导致案件处理中各方认识不统一的问题;侵权盗版行为跨地域,产生国际国内负面影响;案件复杂性高、隐蔽性强等。他建议,加强对标准版权保护的研究,提升全社会对标准版权的保护意识,建立多方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标准版权保护国际合作。

全国双打办、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当前打击侵权盗版重点工作,对加强标准版权保护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标准版权的法律问题,积极主动开展维权,加强对重点网站的版权监测,履行“通知—删除”程序;充分发挥联盟的集体维权作用,积极向执法部门投诉举报,做好执法协调配合;加强对重点案件宣传推广工作,提升标准版权社会影响力。

标发联秘书处负责人花建华介绍,标发联积极协调有关政府部门开展打盗维权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标准版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标准版权工作仍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各网上平台中仍存在着大量用户非法上传标准文本供公众浏览下载的情况,标准侵权传播行为依然猖獗。社会各界对标准版权法律定位问题,包括标准版权保护是否适用《著作权法》持不同意见。亟须完善国家标准版权管理长效机制,国家标准出版传播相关规范性文件也亟须修订。

会议由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编辑、副总经理白德美主持。全国双打办、公安部、国家版权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有关负责人,中国标准化协会、标发联部分成员单位有关工作负责人,有关地方执法机关案件负责人以及律师参加了座谈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