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增强科技出版本领 抓好编辑队伍转型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10-20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资本至上、竞选至上”的差别是什么?为什么文化自信是更根本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10月17日,由中国编辑学会科技读物编辑专业委员会主办,人民邮电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承办的新时代科技出版单位总编辑工作研讨会上,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抛出了这些问题。

郝振省认为,总编辑应经常思考类似这些问题的大问题,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把关本领;加强业务学习,增强“四力”本领;加强管理知识学习,增强带队伍的本领;加强科技知识学习,增强领导科技出版的本领。

来自78家出版单位的364人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新时代总编辑的作用

研讨会交流了各出版社提交的论文的研究成果,并向被评为优秀论文的作者颁发优秀论文证书。中国编辑学会科技读物编辑专业委员会主任郭德征告诉记者,参加会议交流的204篇论文,是从广泛征集到的406篇论文中经过专家逐篇审读筛选出来的,“这些论文不仅通过实地调查和案例剖析,理论与实践结合地提出了新时代总编辑工作的新思路、新对策、新办法,交流了经验,还就总编辑如何引导编辑做好‘十四五’选题规划、新时代出版趋势和总编辑战略等进行了前瞻性分析,提出了一些对有关宏观决策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在交流中,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说,总编辑应当是政治责任的担当者、社会效益的先行者、科学规律的践行者、出版规划的设计者、精品战略的实施者、主题原创的策划者、质量品牌的责任者、出版生态的探索者、融合发展的推动者、品牌营销的策划者、国际战略的推进者和出版人才的培养者等。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有关负责人建议:“科技类出版社应继续思考如何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在医疗健康、公共卫生出版领域发挥主体作用,加大生物安全、应急响应、公共治理体系现代化等领域出版物的策划力度,推出更多有分量的精品力作。”

分析融合出版的关键问题

今年,突如其来的全球疫情对出版社的生产、销售、回款等方面均带来较大影响。这次疫情也彰显出新时代出版融媒体发展趋势的重要性,出版社在业务模式、渠道模式、发展战略方面均应作出调整。

人民邮电出版社总编辑张立科说:“总编辑要及时掌握出版技术的变化,具备互联网思维,做好出版社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科学布局、有序推动出版社融合出版业务的进程。”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原社长田胜立进一步谈道:“总编辑主抓编辑队伍转型和融合发展时,不能只是新建一个部门、找几个容易实现的品种、做点样品展览演示一下,更重要的是要激励大家学习掌握这些新技术、驾驭新业态,运用它们来做出融合产品和服务并取得综合效益。”

有业界人士谈道,数字化大潮中,“纸与笔”的手工操作和内容流转仍是常态,原有出版流程缺乏本质上的突破。中国电力出版社总编辑刘广峰从出版相关工作的业务逻辑、技术发展等方面,探讨出版流程数字化再造的可行性和实现路径,强调顶层设计尤为重要。刘广峰说:“只要规划合理,目标明确,组织保障、技术保障、管理保障到位,再施以足够的推动力,编校协同数字化流程再造的工作可以迈出坚实的步伐。”

科学出版社有《二十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等51个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成绩显著。科学出版社总编辑李锋在研讨会上重点介绍了科学出版社在图书质量管理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在国家出版基金成立之初,科学出版社便成立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领导小组”,2012年成立了社级重大项目论证委员会和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以专题研究和策划重大选题,统筹全社重大出版项目建设和推进选题规划实施。该社还先后出台《国家出版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国家出版基金经费使用管理细则》等一系列制度。李锋说:“制度建设与执行是基础。制度建设提供管理规范,使质量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制度执行可以发挥指挥棒作用,使质量管理更加有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