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综合监管平台>双随机、一公开专栏>抽查结果公示

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印刷复制发行暨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印刷发行处 发布日期:2019-04-19

各设区市新闻出版局,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新闻出版局:

为加强全省出版物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通知要求和省局《关于做好2019年印刷复制发行暨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近期省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一季度印刷复制发行暨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现将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要求通报如下:

一、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检查组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先后对镇江市区、镇江市句容市、常州市区、常州市金坛区、扬州市区、扬州市江都区、南京市区、南京市江宁区的13家印刷企业、18家发行企业(含文具店)进行了随机抽查。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印刷方面

1.扬州邗江古籍印刷厂无任何手续印刷境外出版物《明道宫诗文集》(香港银河出版社),违规印刷《胙城县志》等多种疑似非法出版物,落实五项制度不严格,承印登记簿登记不全。

2.句容市和平印务有限公司落实五项制度不严格,未按规定留存印刷的出版物样本备查。

3.南京汇文印刷有限责任公司未验证《图书、期刊印刷委托书》,擅自承印非出版单位委托印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读本(小学版)三年级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读本(小学版)五年级上》,且未按规定留存样本备查。

(二)发行方面

句容市华阳镇言一文化办公经营部(桔子小屋)、钟楼区北港天趣文化用品商行(有米文具)、润州区阳光书店违规销售非法出版物。

(三)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方面

镇江报业印务有限公司印刷的内部资料性出版物《镇江消费》,夹在《京江晚报》中公开发行。

二、整改工作要求

(一)依法依规迅速处理。镇江市、常州市、扬州市、南京市新闻出版局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条进行梳理,迅速查清事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存在台账混乱、五项制度不健全、印刷委托书备案不及时等情况的,要进行约谈告诫,督促其制定整改方案并立即整改,进一步完善相关手续,规范经营行为;对存在明显违规经营行为的,要依法予以警告、罚款、停业整顿等行政处罚;对情节特别严重的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法依规予以严惩。对内部资料性出版物,要从严审批、全面审核,加强对编印单位、承印企业的监管。扬州市要对辖区内具备古籍线装印刷能力的企业展开一次拉网式排查;扬州市、南京市对辖区内书店销售的疑似盗版出版物要根据进货渠道查找源头。上述查处情况要在当地及时通报,形成震慑效应。查处工作进展情况请于4月10日12:00前书面报省局。

(二)规范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各地要加大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的规范化管理,对全省各乡镇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进行一次排查。对于销售非法出版物的书店,要依法依规处理,并追根溯源,从源头上进行查处。对于销售出版物的文具店,符合出版物经营条件的,必须督促其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管理部门主动做好办证服务;对于不符合出版物经营条件或经督促后仍未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必须严肃查处,严格禁止其销售出版物。

(三)对标找差加强检查。各地要依据本次抽查所通报的问题,认真分析查找本地区监管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工作,特别是对内部资料性出版物要加强审批后监管力度。要落实好省局近期下发的印刷复制发行暨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监管工作通知要求,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以小、散、偏发行网点及出版物印刷企业、具有出版物印制能力的企业为重点,每个季度组织一次印刷复制发行暨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打印 关闭